在第十三屆精神文明建設“五個一工程”獎的獲獎名單中,李良春的長篇小說《女子中隊》是相當特別的一個。單看這個題目,很多人會想到女特警、女刑警甚至女獄警,但很少有人會想到,這是一部以東北某市新近成立的一支女子交警中隊為背景,刻畫一群年輕女交警的工作與個人、工作與家庭以及與市民之間的愛與糾葛的小說。
    2009年夏,《人民公安報》報道了西安一名女交警在查緝違法車輛時,被一網上通緝逃犯拖出十幾米,左臂粉碎性骨折的事跡,這篇報道觸動了李良春,他找到了故事的切入點,決定為中國女交警樹碑立傳。
    李良春說,寫這部書,一方面是為了讓大家真正瞭解女交警;另一方面,也希望告訴年輕人,在這個新時代、新環境下,應該有責任和擔當意識、有理想主義和英雄夢想。
  李良春談《女子中隊》:她們同樣是英雄
    回憶起《女子中隊》的創作過程,警界作家李良春很感慨,為女交警“樹碑立傳”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。
    其實,早在十年前,李良春作為交警大隊的領導,就已經產生了寫一個女交警的故事的想法。
    李良春說,女交警工作比較單調乏味,工作就是站崗執勤。寫女交警在一年四季不同的經歷,生活狀態、工作狀態,這樣把她的成長經歷更多地展現出來。我熟悉這些女交警。我曾經當大隊領導的時候就組建過女子交警中隊。她們每個人的形象寫起來的時候就像在眼前一樣。我在交警大隊當領導的時候,有很多年輕警察特別是女警察走上一線執勤、執法崗位。她們在日常的執勤執法、抗洪搶險、抗擊暴風雪的工作中表現都很突出,這給我一個觸動。在我看來,雖然她們的工作可能並不是那麼傳奇,但在一線的她們,也是英雄。
    本報記者 郭艷東  (原標題:《女子中隊》獲“五個一工程”獎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o85vogd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